《陕西省“十四五”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规划》解读

2021-11-26 15:20:02 | 来源:陕西发布

11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省委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勇、省商务厅副厅长范万春,解读《陕西省“十四五”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建机制、搭平台、抓落实,连续7年制定出台年度行动计划(工作要点);五大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欧班列(西安)、西安国际航空枢纽、“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上合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丝绸之路考古和文物保护交流合作等已成为新时代陕西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名片,陕西“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持续增强。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进一步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持续提升陕西“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开放能级,增强我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的综合实力,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相关市(区)共同编制《规划》。

《规划》着眼于立足新起点和进入新阶段,明确了指导全省在“十四五”时期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我省将以大通道、大产业、大物流为主要抓手,以大项目、大平台为核心载体,以数字化和科技创新为主要驱动力,在空间和功能上形成“一核两翼四通道五中心多平台”的全方位联动开放布局,围绕打造“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主要任务,建成连通内外、便捷高效的海陆空网综合大通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形成具有陕西特点和优势的创新发展体系,建成中华文明—丝绸之路旅游核心区,成为特色鲜明、辐射西部和欧亚国家的区域性金融聚集区。《规划》还明确了全面提升“一带一路”五大中心能级,建设数字、绿色、健康三条丝绸之路,实施9大工程等重点任务。

刘迎军介绍,《规划》是省政府确定的“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也是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以来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国家总体安排部署,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全局性谋划和重大工程带动,推动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