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宫《长恨歌》入选 “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

2021-10-27 16:55:11 | 来源:陕西旅游集团

近日,在2021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期间,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发布了“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名单。其中,陕旅集团旗下华清宫公司申报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山水舞剧《长恨歌》入选“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

“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推介活动”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的146个文化遗产旅游案例,经过专家初评,遴选出在价值阐释、文物保护利用、旅游品牌营销、游客旅游体验度、促进文化遗产地可持续发展、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具有典型性和创新性的100个案例。

自2006年开启首场公演以来,舞剧《长恨歌》创造了超高的人气,得到全国游客的喜爱,被评为“中国最美舞剧”,成为来陕西游客必看的精品演出。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华清宫九龙湖畔《长恨歌》的大幕徐徐拉开,以白居易传世名篇《长恨歌》为蓝本,充分发掘景区资源,采用高科技舞美灯光将历史故事与实景演出相结合,重现1300多年前华清宫里那段感人肺腑的李杨爱情故事。

通过70分钟“杨家有女初长成”“一朝选在君王侧”“夜半无人私语时”等十幕组成,展示了大唐盛世的恢宏气象和千古绝唱的爱情传奇,让观众穿越时空、领略一千多年前发生在华清宫凄美的爱情故事,感受浓郁的盛唐文化气息。

斯山为大幕,斯水作舞台。斯地真历史,借我入戏来。真山、真水、真故事,真情感的艺术化呈现一流的音乐、舞美、灯光、音响、服装、道具大师和阵容庞大的专业演出团体,营造万星闪烁的天空、滚滚而下的雾瀑、熊熊燃烧的火海等壮丽场景,打造出这台集山水风光、大唐气象、古典乐舞、爱情传奇于一体的完美演出。

作为中国驰名商标,《长恨歌》被全国游客称赞“中国最美舞剧”,被文旅专家评为“文旅融合典范”,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效益,成为陕西文化旅游金字招牌。

2020年《长恨歌》是全国第一个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演出的室外演出剧目,在疫情防控下经营收入仍然过亿元,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演出,得到了央视等主流媒体的聚焦报道。

2020年国庆期间,长恨歌首开三场模式,创造了新的历史佳绩。2021年国庆期间,在陕旅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华清宫公司敢于开创、积极作为,根据客流情况勇开四场,满足复工复产和市场观众需求,创造了中国旅游演艺行业奇迹。

16年来,《长恨歌》获得了多项荣誉,而这些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因为这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因为这里有最优质的体验和精细化的服务。

未来,华清宫将继续坚持高起点、高思维、高效率的标准,不断探索和创新文化旅游的新方式方法,给全国游客呈现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趣味的华清宫,展示盛世千年的中国最美舞剧《长恨歌》。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