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演艺产业奏响“复苏乐章”

2020-03-27 14:19:07 | 来源:江苏商报

   

   新冠疫情持续扩散,有着“加拿大国宝”之称的太阳马戏也遭遇了演出全面叫停继而导致公司经营陷入困局。

  3月19日,太阳马戏方面宣布,受疫情影响,集团将发起新一轮裁员计划,在裁员完成后,太阳马戏被裁员工将达4679人,占比95%。凭借对传统马戏表演的颠覆性诠释,太阳马戏以豪华并极具震撼的舞台表现力,囊括了包括艾美奖、斑比等在内的国际演艺界各项最高荣誉。以太阳马戏为首的海外实景演艺市场正在承受新冠疫情打击,而国内市场也早已按下暂停键,全球演艺行业正在同此凉热。

  演出全面暂停、供应商迷茫、从业者转行

  2月2日晚间,宋城演艺(26.160, -0.40, -1.51%)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文旅行业造成了重大打击。2020年1月24日起,公司旗下旅游演艺项目已全部关园,对一季度的财务影响在所难免。”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同样在春节期间发布公告称:“原定从1月26日(正月初二)复演的印象大红袍演出暂停。其旗下印象文旅负责运营的首届梦幻灯光节活动同期顺延,武夷茶研习社即日起关闭。”

  同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等景区也发布通告,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将停止相关活动、暂时闭园,《再回大雁塔》《再回长安》等演出均被叫停。

  事实上,疫情对于行业的冲击不仅仅局限于实景演艺。

  供应商方面,广州浩锐灯光是一家舞台灯光供应商,疫情的蔓延导致全国演出叫停,企业经营状况也遭波及。

  目前,企业负责人周开心表示:“(演出)什么时候恢复还不清楚,最近一些同行已经转型家庭影K灯光了,我矛盾了,我不知道未来拐点在哪。”

  众所周知,实景演艺行业是上、中、下游环环紧扣的行业,上游包括演艺公司、创作团队;中游有票务代理、推广企业等等;下游则由人员招聘、道具等供应商承包。

  因此,在实景演艺行业遭遇疫情打击的同时,相关连带影响也自上而下传递,从目前形势来看,显然这些位于下游的小企业处境更加危险。

  “危”与“机”并存

  信息显示,我国演出从业人员全国预计两万人左右,本身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是弱势群体,依附性极强,目前为了生存,大部分人会考虑转行,他们现在的压力不比任何人小。

  那么,市场何时能够回暖备受行业人士、从业者以及消费者关注。

  近5年来,中国旅游演艺票房收入持续上涨,由2014年的27.03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58.96亿元。每年的“春节黄金周、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是旅游演艺的3个旺季。

  以此推断,在错失“春节黄金周”的实景演艺市场短期来看只能期待清明节以及劳动节能否为行业带来复苏迹象。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学生的暑假市场也变得不乐观,实景演艺市场如果想要恢复正常水平,或许至少要等到十一黄金周乃至更久。

2月22日,武夷山《印象?大红袍》发布一则公告显示,其艺术团演员们“休息不休戏”,宅居各地照常训练,通过视频云端每天打卡等多元线上手段进行排练,系统开展业务提升,以确保2020年《印象?大红袍》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

  对此,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表示:“疫情让我们停下脚步,在对文旅行业的思考总结中,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更适合市场发展和市场结构的产品。”

  线下演出自救,开启新业务模式

  另一方面,线下业务停摆也激活了新的业务模式,当下,“云演出”几乎成为实景演艺企业标配。在此之中,既有复星旅文旗下的《C秀》也有美国百老汇。

  此前,三亚亚特兰蒂斯《C 秀》便宣布,从3月开始,将携手 vivo 在抖音发起# dou 来海南云度假系列活动,开启“云度假”时代。《C秀》的目的明确,线上曝光只为提高知名度,同时为后续市场回温做好倒流铺垫。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