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电影:市场暂“休眠”行业正发力

2020-04-15 17:32:34 | 来源:陕西日报

“《姜子牙》《夺冠》都是我在春节前就十分期待的电影,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错失了观影机会。”西安医学院大三的学生李婉晴是一个资深影迷,提到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她遗憾地说,“等到电影院复工之后,我一定要去把新上映的电影挨个看一遍。”目前,西安的各大影院也都制定好了开业的活动方案,做好了人员培训和消杀工作,准备了大量片源,全力迎接疫情过后的观影热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影视行业也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这几天,浙江横店影视城的不少剧组已经开工拍摄,而当地也推出了一系列为影视企业、剧组减负减压的措施。目前,已经有20多个剧组在横店影视城进行拍摄,40多个剧组正在积极筹备开拍。

政策加码,助力扶持电影行业

目前,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电影等行业及中小文化企业,不少省市都出台了促进文化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包括减免房租、税收及缓缴社保费用等。针对电影项目、影院等实施财政补贴,降低融资成本、增加信贷投放、担保等金融扶持等,如陕西省发布了支持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提出了支持电影业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安徽省发布了促进全省电影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浙江省发布了电影院复业指导意见等。这些政策和措施从补贴和减免两个方面对电影等文产企业进行扶持,既对电影市场的复业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又稳定了整个电影行业的信心,继续引导精品创作以及新媒体、新技术拓展,推动本地文化产业在疫情期间能够健康有序发展。

“疫情对整个电影行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影院的压力最大,制片公司、宣发公司等也面临着不小的生存压力。”中国电影评论协会会长饶曙光分析认为,“这些政策和措施,对于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型电影企业而言,宛如救命稻草。不难发现,目前许多中小型制片公司、宣发公司等都存在着不小的生存压力。而这类企业恰巧又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主力,所以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及时推出就显得十分必要,短期内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与此同时,加大对它们的金融支持力度,可以使这些企业获得更广泛的生存空间。但据不少一线电影公司反映,在这些措施的基础上,仍旧需要继续推出一些富有针对性、稳定性、有效性,充分尊重电影产业基本规律、电影艺术创作规律、电影传播媒介规律的长期政策,才能保障‘后疫情’时期中小型电影企业的良性、可持续性发展。”

除此之外,一些电影企业积极利用这个“休眠期”,进行最大程度上的生产自救,也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态度。例如,四川太平洋电影院线所属的一家影院,寒假期间在线上卖出了共计10余万元的会员卡。这是在今年闭店期间与顾客完全见不到面的情况下取得的业绩。2月28日晚,四川太平洋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彦做了《疫情闭店期间,影院如何困中求变与积极自救》的线上直播课,虽然是收费课程,仍然吸引了电影业内1400余人涌进直播间。在课上,王彦分享了公司的经验:构建自有渠道和平台,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建立和顾客沟通的有效途径,保持品牌与顾客的连接;产品个性化和促销定制;加强线上的推广以及新工具的运用;进行社群营销;梳理客户数据,做一些有温度的维护和联动……一系列“闭店不失联”的有力举措,令听众茅塞顿开深受启发。

老片暖场, 唤醒观众观影情怀

2019年全国春节档票房约70亿元,2020年春节档停摆至今,电影市场的损失由此可见一斑。在全球疫情未被全面控制的情况下,老片暖场将是影院主流。

3月17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发布了第一批老影片:《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何以为家》。3月19日,华纳兄弟电影官方微博正式宣布《哈利·波特》系列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正在全新4K修复3D版做好疫情之后的院线重映。

“博纳影业集团也将贡献《智取威虎山》《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这3部经典影片助力疫情之后的影院回暖。同时,博纳影城还准备了一批经典文艺片期待疫情之后与观众见面,这类影片投资的体量小但很有‘嚼劲’,特别适合在宽松的档期放映,并且可以长时间放映。”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理事、博纳影业集团华西区总经理李军练说。

“虽然业界已经做好准备迎接电影市场逐步进入‘回暖期’,但是真正要到‘升温期’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陕西省电影家协会理事、著名电影时评人陈博表示,“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老百姓才能安心观影。电影产业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随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电影产业复苏指日可待。电影产业‘升温’需要政策上的扶持、从业者的加倍努力,需要有大量的优秀作品登上银幕,更需要合理的票价和优惠的福利吸引大众消费。其中,推出优秀的作品是产业升温的关键,一部好作品往往可以提升整个产业的复苏。之前《我不是药神》系列和《战狼》系列就是很好的例子。”

质量保障,是作品成长硬道理

这场疫情在给电影行业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为行业调整、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这对电影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一件好事。

近期,饶曙光每天在家“刷”经典电影,有时也在朋友圈发观后感。他说,创作者、电影人应该借这段时间苦练内功,提高自己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这次疫情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素材,甚至不乏史诗电影的素材,关键是我们要有做出好作品的雄心和能力。”

好的作品才是电影市场发展的“硬道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批影视创作者已投入到战“疫”电影的创作中,我省多家影视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组织拍摄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已经进入了初期创作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疫情过后会有一大批表现战‘疫’题材的影视剧作品相继出现。创作者可以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去展现灾难面前的人间真情和人性光芒。此外,要关注疫情中普通百姓的生活,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大事件中的人民力量和人间真情。”陕西科技大学设艺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吉平说。

记者了解到,西部电影集团艺术创作中心导演惠东的电影作品《真情》初稿剧本已经完成。谈及这部影片的创作时,惠东说:“电影《真情》讲述了平凡人无私的大爱。20年前,在部队出征执行任务的前夜,一个年轻的战士高其提出要拥抱医疗队女护士的要求,而女护士向虹毅然答应了这个年轻战士的要求。20年后,当他们再次相遇,当年的小战士成了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在战‘疫’一线不幸感染,生命垂危时,向虹隔着隔离病房的玻璃再次给了他一个‘拥抱’。”

“感人心、动人心”是完成一部高质量影片的关键点之一。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裴亚莉说:“这类题材的电影,能够在观众中引起较大反响,取得普遍认可并能感动观众的总是那种平凡的人。这时候,观众的共情最容易产生,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是那个平凡的人,也有可能就是那个即将成为英雄的人。”

此次疫情中,在电影产业上游,那些依然能够坚挺的电影企业往往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而这种核心竞争力,就是内容创意能力、内容生产能力以及内容传播能力。事实上,内容生产能力不仅是电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电影产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电影发展的基石与根本。尽管电影产业、行业至今仍未完全复工,但令人欣慰的是,受疫情影响最小的编剧行业大多已率先投入到生产创作当中去。并且,通过此次疫情的考验,许多创作者对生命、民生、社会注入了更多的思索,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历史观已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和完善。这对于今后的电影创作而言,无疑是大有裨益的。(记者 李向红 张家祯)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