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国剧该往何处走?

2020-04-29 14:12:44 |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2020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创作论坛开幕。今年的线上创作论坛以“中国电视剧网剧创作新趋势”为主题,采取线上沙龙形式进行现场交流与互动。

  论坛着重探讨了当前中国电视剧网络剧高质量的创作趋势。面对疫情,线下娱乐全部停摆,视频网站却流量激增,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也大幅增长。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介绍,春节期间优酷处于筹备期和拍摄中的剧组差不多有十个,全部按下了暂停键,期间平台的更新频率和数量也有所下降,不过这也为去库存带来了一定空间。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则表示,为了应对疫情,爱奇艺还搭建了战“疫”专区,希望能够用文艺作品帮助大家排解心情,平台上转免了144部剧集,也把《破冰行动》《飞行少年》这样的项目捐赠给了湖北卫视。

  疫情期间,广电主管部门还发布新规,要求完善申报备案公示、反对内容“注水”、调整演员片酬比例等,以引导规范电视剧行业。其中,尤其以备案公示时应当完成剧本的新规备受关注。对此,平台方表示欢迎,谢颖表示“如果能够全剧本开机,其实是把未来很多成片的风险在开机前就规避掉”,但是具体到创作者,还是存在一些对于细节的疑虑。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编剧张蕾看来,过去立项只要有故事梗概就可以,但如今需要编剧花费一年或者几年的时间写出一个完整的近百万字的剧本,“一旦通不过立项,这个剧本就灰飞烟灭了,这对于编剧来说,牺牲太大。”

  对此,导演林楠则表示,“发自肺腑地愿意拿到全剧本再开机。”作为身处一线的创作者,林楠多次遇到过要等后续剧本的情况,他认为完本再开机既是对创作的尊重,同时也是对投资者的负责。事实上,除了特殊题材、重大题材的剧目,在备案公示阶段需要向有关单位提供全剧本,以对剧本(含剧名)进行协审外,其他普通题材的剧目在申报备案的同时,只需要制作机构据实填写剧本完成的承诺书,并没有必须全本送审的说法。不过,管理部门可以依规抽查调看全剧本,以检查机构对剧本创作基本完成承诺的真实与否。

  针对未来国产剧的发展方向,近期优酷和爱奇艺先后推出了《我是余欢水》《叹息桥》两部集数不长的短剧,短剧创作似乎成了网剧的“风口”。爱奇艺方面,戴莹对短剧的未来探索表示积极肯定的态度,认为短剧集对于目前的整个产品布局来说具有创新性,不过她更强调“观众对集数是无感的,他们只愿意为质量买单”。在她看来,剧集变短本质也是为了追求网剧的精品化,“很多故事的体量,其实不足以支撑庞大集数的剧集。它的改编只能是短剧集,像6集或者12集,我们会朝着做成精品化内容的方向去把它做短。”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