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图书市场--科普类图书销量增长 名家名作受影响较小

2020-04-03 09:33:15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陈彦小说三部曲 出版社供图

受疫情影响,图书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第一季度,很多小众的流行病学图书销量突增。以开卷公布的2020年2月份畅销书榜单为例,与病毒学或者流行病学相关的图书热度比较高,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反映了疫情时期人们的特殊关注。

记者看到,3月当当网图书销售排行榜中,《霍乱时期的爱情》排名总榜24位,《丁香医生健康日历2020》排名第28位,适合孩子们阅读的《细菌世界历险记》排名第18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霍乱时期的爱情》《鼠疫》这类文学书籍本身就有广大的读者群,在疫情特殊时期销量激增,也体现了人们的特殊关注度;而《丁香医生健康日历2020》《细菌世界历险记》这类图书排名靠前,也反映了人们在疫情时期的心理。目前全民抗疫仍在继续,居家隔离或者办公之余有了阅读的时间,读者自然在第一时间会想到去了解跟疫情相关的书籍,寻求答案或者慰藉。”

西安市的书店虽然已经复工,但客流量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西安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图书整体销量受限,但一些品牌图书、名家名作、拳头产品受影响较小,也有个别品类出现不降反增的情况。文艺类图书受众相对固定,居家抗疫也使一些潜在阅读需求得以实现,特别是一些经典名著系列销售较好,例如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麦家的《人生海海》近期都是热门图书。陕西师大出版总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第一季度销售最好的书依然是精品文学文化类图书,包括五卷本的《阿来散文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彦小说三部曲《主角》《西京故事》和《装台》,程沈说诗词系列《读宋诗随笔》《宋词赏析》《唐人七绝诗浅释》《古诗今选》等。

此外,由于中小学开学时间延迟,线上授课等原因,儿童的阅读需求增长较快,虽与往年同期相比有落差,但一些品牌图书销售势头较为稳定。春风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助理赵亚丹告诉记者,该社出版的“小猪唏哩呼噜”系列、“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系列、“小豆豆和小朵朵”系列和“聂作平讲神话”系列等,近期都取得较好的销量。在过去的两个月,“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青铜葵花》占据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图书销售数据榜首,而在销售前10的图书中,绝大多数都是经典儿童文学类图书。(记者 张静)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