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图鉴》诞生记

2020-04-29 10:44:0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中国抗疫图鉴(完整版)”。这幅长达近15米的漫画图鉴,用写实的手法,全景式再现了中国战疫过程中的重大场面和人物故事。从喜气洋洋迎接春节,到疫情发生全民抗疫,再到暮春初夏,守得云开见月明……中国人在此间守望相助、携手前行的动人场景,都随着图鉴跃然纸上。

《中国抗疫图鉴》的创作团队来自微信公众号“我是K董”。创始人罗计坤200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目前是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理事。他正是这幅图鉴的策划者与主创者之一。

和大多数人一样,罗计坤自疫情开始就一直关注相关新闻。1月30日,他发出微博向网友征集抗疫英雄人物和事迹。“一月底就想做有关抗疫的漫画,作为美术从业者和自媒体人,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向中国的抗疫英雄致敬。”但由于疫情原因,主创团队一直居家,没有条件完成画作。直到3月初回到工作岗位,罗计坤才正式着手策划《中国抗疫图鉴》。

“开始只是想做一些英雄事迹的片段,但在策划过程中,我们觉得普通条漫的形式,无法表现这场浩浩荡荡举全国之力的战疫壮举。”最终,罗计坤和团队选用了中国传统长卷式的构图,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按照疫情的发展从开始到尾声,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与事件融入长卷。这种长卷形式,在新媒体漫画中并不常见,难度也是其他漫画形式的数倍。“但它带来的视觉冲击力,会比传统形式强得多。”罗计坤说。

《中国抗疫图鉴》的创作团队包括绘画4人、文案3人。从策划到完成,7个人整整工作了17个日夜,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时间短、人力少,而且画面复杂,按正常工作时间,完成这样的图鉴起码需要两个月。”罗计坤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图鉴对战疫过程真实、全景式地展现,团队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工作,整理了100多例典型人物故事和超过8000张的新闻图片,通过层层筛选,最终挑选出呈现在长卷上的人物故事。

“筛选的过程其实非常艰难,首先要考虑人物或事件的代表性,还要思考如何表现这些人物的外形、角度、动作、表情,使得更具画面感。”罗计坤说,有时候为了一个局部要参考几百张图片,以求最终的效果既真实又唯美。

《中国抗疫图鉴》自发布以来引发强烈共鸣,据统计,全网阅读量已超过8亿。“泪目!向这场战疫中每一个奋斗的中国人致敬!”“最可爱的人,你们辛苦了!”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在罗计坤看来,《中国抗疫图鉴》能够获得千万网友点赞,并不是自己和团队的功劳,而是因为图鉴中的人和故事太深入人心,“是他们的英雄事迹打动了大家,我们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表现了出来。”同时,他也感受到,艺术创作必须有匠人精神,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能体现在画面中,“真诚是打动人的根本。”

从事漫画创作4年,罗计坤在2018年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继续保持这种高质量的制作。“疫情过后,题材方面会更具多样性,也会是传递正能量、有温度的作品。”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