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暂坐》首发《当代》第三期 新作不但“进城”还尝试“撑杆跳”

2020-05-19 09:40:09 | 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 贾平凹是一位勤奋且高产的作家,近年来,依然保持着平均一两年一部长篇的速度。日前,贾平凹第十七部长篇小说《暂坐》在《当代》文学双月刊2020年第3期上首发,作家自言这是他70岁前最后一本长篇,记者昨日从作家出版社获悉,该书单行本也将于近日推出。

  据悉,《暂坐》以西安为背景,讲述的是一个欲望的城市,和在这个城市里的一群中年女子在追求经济独立、精神自由、潇洒、时尚的生活中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困境中展现出的复杂人性。她们艰辛、慌张、挣扎、焦虑和恐惧,又以爱和希望支撑着前行。由于多年已经没有写城市题材了,此番推出《暂坐》,有媒体评论贾平凹在《废都》之后首次回城。贾平凹在后记中记述:“字数是二十一万吧,整整写了两年,这比以往的任何一部书都写得慢,以往的书稿多是写两遍,它写了四遍。年纪大了,爱弹嫌,弹嫌别人,更弹嫌自己,总觉得这样写着不行,那样写着欠妥,越是时间不够用,越是浪费时间。”

  “我写的多是现实生活,也就是百年来中国发生的事情;最早书写的是家乡,后来扩大到了整个秦岭地区,不过都是农村题材、乡土题材。我在城市已经生活四十多年了,除了《废都》,几乎没有城市题材。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高兴》不是城市题材,写的还是农民工生活,所以新作我写的是城市。”这是贾平凹在2019年西安书博会上所言。在这本新作中,贾平凹说道:“《暂坐》写城里事,其中的城名和街巷名都是在西安。在西安已经生活了四十多年,对它的熟悉,如在我家里,从客厅到厨房,由这个房间到那个房间,无论多少拐角和门窗,黑夜中也出入自由。但似乎写它的小说不多,许多人认为,我是乡村题材的作家,其实现在的小说哪能非城即乡, 新世纪以来,城乡都交织在一起,人不是两地人了,城乡也成了我们身份的一个分布的两面。”

  贾平凹在后记中讲述了这本小说:“在《暂坐》里,以一个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线索,铺设了十多个女子的关系,她们各自的关系,和他人的关系,相互间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在关系的脉络里寻找着自己的身份和位置。《暂坐》中仍还是日子的泼烦琐碎,这是我一贯的小说作法,不同的是这次人物更多在说话。话有开会的,有报告的,有交代和叮咛,有诉说和争论,再就是说是非。”他自言:“写过那么多的小说,总要一部和一部不同。风格不是重复,支撑的只有风骨。《暂坐》就试着来做撑竿跳,能跳高一厘米就一厘米。”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