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催生旅游新业态: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

2020-06-28 16:21:5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5G时代,景区对人工智能、传感器、移动通信等技术的应用,促进了文旅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和完善。这些依托移动互联网建立的旅游业态,拓展了用户、客户、受众的体验内容、体验方式、体验质量,并成为旅游市场发展新的增长点。

数字服务系统,为景区装上“智慧芯”

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很多景区通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为景区装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智慧芯”。比如黄山风景区已经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山的数字服务系统,为景区管理运营提供信息化支撑。

安徽黄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在各交通要道、客流集散地、人流量集中处建设了全数字化的100多个监控点,可对客流情况实时查看。同时其二维码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黄山所有旅游知识、历史文化故事等信息,游客只需扫描对应的二维码即可对其自然景观和特色地域文化进行了解。此外,景区还在游客集散中心、售票处及核心景区的49个区域布设了100个无线AP设备,游客可以随时享受免费上网服务。

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是近几年新晋的“网红”旅游打卡地。据介绍,良渚遗址的智慧旅游贯穿在游前、游中、游后等旅游的各个环节。游客在游前可以通过“5G+VR云旅游”等了解良渚的历史文化和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让游客未出家门即可快速获取良渚遗址信息。在游览中,也可以利用新技术,比如通过智能语音听取良渚历史文化等,让游客的游得方便,游得舒心。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景区售票验票系统能够快速核验游客身份,并根据后台大数据分析系统准确评估客源市场,科学安排市场营销。同时,景区完善官方微信,运营官方抖音号等,搭建全方位、系统化的线上线下信息发布系统,让游客第一时间了解景区实时动态、票务等信息。

“云旅游”: 激发文旅新需求

互联网发展为景区带来很多红利,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的态势,使得很多景区将目标转向“直播”,为景区打造了多渠道同步、多场景应用的旅游新业态。

“青海湖真的是太壮观了!隔着屏幕真切地感受到了湖之美,以及大自然的力量!”近日,在依托“5G+VR”技术的青海湖直播中,一位“云游”青海湖的游客赞叹。在直播中,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变身“云旅游”主播。青海湖的自然资源、生态保护成效和青海湖人文现象……直播吸引了200多万人次观看。“景色太美!”“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到青海湖来一次亲身体验。”观看直播的网友直呼。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4月5日,故宫博物院联合新华社、抖音、中信出版集团,首次采用直播方式“云游”故宫,带领游客“漫步”故宫。线上直播“云旅游”的新玩法,为这座古老宫殿注入全新活力。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北京中轴线也通过直播展示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直播活动采用中英双语,选取了钟鼓楼、万宁桥、景山公园、故宫、天坛、永定门北京中轴线上6处代表古迹,利用多渠道导流技术,有效实现了不同点位、不同媒体之间6个多小时不间断的接力式直播。据统计,截至活动结束,直播海内外播出覆盖量已超2.5亿人次。

“不用挤来挤去,坐在沙发上吃着零食就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览中轴线之美,还磨了磨耳朵学英语。”“不到场”的“云旅游”得到游客的期待与肯定。

探索“知识服务”新业态

故宫博物院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寿康集萃御园赏幽”为主题的直播,首次把不同领域专家引入“云观展”,带领观众探寻故宫内寿康宫与钦安殿两处遗存。该次直播将“听专家讲解”与“赏故宫建筑”“观故宫展览”的全新导览模式相结合,直播观看总量达980万次。“专家主播有问必答,直播知识含量棒棒哒!”“一边‘云赏’,一边跟着专家学知识,感觉不要太爽哦!”来自观众的点赞,预示着旅游新技术+知识的巨大前景。

作为世界遗产,良渚遗址的文化含量毋庸置疑。近年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通过知识在线直播、知识课程等,让更多人了解良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良渚旅游,为良渚文化“买单”,产生了更好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良渚遗址依托悠久的文化内涵,创造出年轻人喜欢的“良渚良品”,通过文创电商销售出去,并让更多有创意、有想法的年轻人一起参与良渚文创,让良渚文化有了“新的玩法”。通过文创产品、评价体系等,公园持续和游客建立服务连接,让游客“到此一游”之后还“念念不忘”良渚。“遗产遗址只有一个,但遗产的知识却可以外延,可以形成知识服务,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化服务让知识连接更多的产品和业态。”良渚遗址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说。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