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名州镇全力打造陕北旅游新名片

2020-01-07 11:39:04 | 来源:陕西日报

绥德是一块浸润着秦汉文化的厚土,也是一块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圣土,还是一方充满传奇色彩、充满无穷魅力的热土。

名州镇是绥德县城所在地,是陕西省四大交通枢纽中唯一的县级枢纽和榆林市规划建设的三个副中心城市之一,是榆林市南部教育、医疗、文化和商贸中心。自古就有“秦汉名邦”“天下名州”之美誉。

2013年,全省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绥德县按照省委、省政府“规划引领、打造特色、保护修复、完善功能、开发利用、宜居富民”的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总体要求,加强规划引领,坚持项目带动,保护传统形态,传承多元文态,打造宜居生态,丰富旅游业态,突出镇区、街区、景区、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全域景观化,着力创建以节庆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黄土文化、美食文化等为主的“绥德范·臻陕北”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公共品牌。

2015年7月,名州镇被住建部和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2016年12月,名州镇被陕西省旅游局授予“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2017年7月,全省文化旅游名镇(街区)上半年观摩讲评推进会在绥德县召开。

近年来,绥德县以城景兼备为核心,以文化遗产、地域渊源、历史民俗、生态山水为主线,在城市建设的框架下多元发展,打造良好的城市旅游环境,实现人居融合。坚持“旅游+”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服”八字方针,以特色美食、特色产品吸引人,以特色文化、特色景点留住人,拉伸产业链,培育多元业态。

一个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的省级文化旅游名镇正在陕北大地崛起。名州镇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建设先进镇。

名州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对绥德县小城镇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名州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已经成为宣传、展示绥德文化的窗口,提升绥德旅游形象和品牌的基地。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疏属山旅游景区

相传,后羿射日时,最后一个太阳因躲藏到疏属山下而逃过一劫;古籍《山海经》中,也记录了黄帝疏属山梏危的故事。秦代,上郡为边塞防御匈奴的军事要地,故派秦皇子扶苏在此监军并设府于疏属山,扶苏含冤自刎后埋葬于此。1924年,省立四师校长李子洲在位于疏属山的绥德师范建立了陕北的第一个中共党团组织,次年成立党小组,绥德师范成为西北革命的策源地、陕北革命的活动中心。解放战争时期,绥德警备区司令部设置于疏属山,成为指挥作战的战略中心。大革命时期,位于疏属山根底的九贞观是绥德县农民运动的活动中心。1940年2月,绥德解放后,中共绥德特委机关在九贞观挂出牌子,公开对外办公。1941年1月,陕甘宁边区中央局指示,中共绥德特委改称中共绥德地方委员会(简称绥德地委)。

疏属山文化旅游景区位于名州文化旅游街区(绥德古城)核心区域,以北门街为引导区及发展轴线,以红色文化、秦扶苏文化、汉文化、陕北传统民居民俗文化为四大核心板块,以革命历史纪念馆、汉画像石馆、扶苏文化苑为主体,李子洲故居、绥德地委旧址、绥德师范旧址、子洲图书馆、花墙院、高家进士院、文庙、巽地楼、永乐门、银川门等为支撑的集观光游览、文化体验、爱国主义教育和游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区。2015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其中,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占地6500平方米,展出图片1076张,文物326件,通过红色文化广场主题雕塑、照壁浮雕、民主革命时期绥德著名人物、绥德警备区事迹展、中共绥德地委事迹展、绥德籍烈士、抗大总校在绥德等板块展出,详略得当地再现了绥德红色革命历程。2016年12月,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绥德汉画像石馆是陕西省唯一的一所汉画像石专题展览馆,是我国四大画像石专题展馆之一,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出面积约2400平方米。陈列绥德汉画像石精品166块,内容主要有狩猎放牧、农耕植禾、楼阁庄园、宴饮庖厨、车马出行、军事征战、历史故事、神话传说、舞乐百戏、纪年石等,真实再现东汉时期塞上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社会风貌、民俗民风,其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民俗学家、美学家研究汉代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珍贵的实物材料。

秦始皇长子扶苏墓,墓区占地1.28万平方米,1956年8月6日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此基础上打造的秦扶苏文化苑,紧扣秦文化符号,以秦文化的产生、发展为线索,通过壹统院、 石林园、戍边院、 扶苏墓、青云寺等,将秦文化与现代科技巧妙融合,集图文展示、实物陈列、艺术场景、多媒体互动和声光电技术于一体,打造立体生动的沁入式展陈体验,全方位展现了绥德(古称上郡)在秦代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扶苏在上郡的戍边生活。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文化广场景区

文化广场绥德展览馆,总面积达3200平方米。整体展示以绥德千年文脉为线索,依照历史时序演进,浓缩了绥德的人文历史,彰显了绥德人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绥德汉”精神。展厅分为六大板块:《万象幻化 后土雏成》探秘宇宙源起、追溯生命萌蘖、揭秘绥德地形地貌的形成及人类活动;《千秋风云 长歌悠远》通过众多的文物古迹、典籍存续、风土人文,从不同时期、不同角度展示了绥德文化的历史风貌;《红色热土 峥嵘岁月》选取民主革命时期绥德革命史上有重要影响的历史史实,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群众英勇斗争和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醇厚乡风 技艺繁生》集中展示绥德石雕、剪纸、民歌、秧歌、唢呐等精彩纷呈的民间艺术,将绥德人的智慧、坚韧与勇敢体现得淋漓尽致;《沧桑名州 幸福绥德》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绥德各行各业的发展成就;《意象绥德 大潮涌动》展望了绥德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出绥德城市发展的美好蓝图,蕴涵着绥德人民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展览馆通过运用图、影、像、塑、拟、仿等现代的高科技展览手法将绥德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典型、立体、真实、写意地呈现出来,让游客在有限的空间里领略了无限的名州风情,在短暂的时间内感悟到浑厚的绥德内涵。2016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新现代农业园区

创新现代农业园区位于绥德县名州镇裴家峁村,占地面积2500余亩,是以特色果蔬采摘为主攻方向,集产业、文化、艺术、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园区。园区分为“一心、一带、七区”,“一心”即中心景观区,占地310亩,主要建筑有观景台、儿童娱乐园、成人运动场、婚纱摄影区、人造石景、山坡滑道等;“一带”即主干道两边文化景观展示带,有红色人物雕塑、黄土文化展示、绿色长廊景观等;“七区”主要包括:入口展示区、农事体验区、山地特色林果采摘区、温室大棚林果采摘区、养殖区、生态农庄景观区、农家乐休闲娱乐区。

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和“三变”改革,把农业基本经营制度与各种创新模式相互结合起来,把生态文化、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各种业态有机融合起来,发展成为典型的城郊田园综合体。园区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年可创收2000多万元。专业合作社或企业进行就业创业帮扶,直接或间接带动300多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就业创收,在全县脱贫攻坚中彰显了新作为。2017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民间艺术旅游景区:石魂广场

绥德是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中国“民歌之乡、唢呐之乡、秧歌之乡、石雕之乡、剪纸之乡”,名州镇更是绥德不可或缺的旅游资源。石魂广场,凝聚了绥德民间艺术的精华,融入绥德石雕、牌楼、窑洞等元素,选取当地石头为材料建造,形成气势恢宏的石狮阵容,体现了绥德民间艺术的本土性、地域性和唯一性。

广场两侧34尊高6.6米的垒石底座式石狮,其阵容严谨、错落有致,集中展现了绥德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的石雕技艺和民间艺术的精华。广场照壁,在传统照壁形式的基础上结合陕北窑洞院落影壁的建筑形式设计,须弥底座,吉祥纹样,龙凤呈祥、花开富贵、龟寿延年等传统图案交相辉映,照壁中央的“石魂”二字阳刚端庄、熠熠生辉。九狮照壁石刻浮雕画宽25米、高5米,气势轩昂、形象生动、刻艺精湛、风采独具。广场最为壮观的当数一对高19.5米、风格迥然、气势磅礴、举世无双的巨型石雕狮,在其内部建有石狮博物馆,收集有300多只神态各异的石狮子,有炕头石狮、镇宅石狮、镇山石狮等,是一个自然、人文、建筑、民俗与石狮相结合的雕刻艺术博物馆。位于巨型石雕狮背后建有“十(狮)全十(石)美”景观,主要包括城门楼、石鼓、四狮图腾柱、崖壁雕刻等。其中四狮图腾柱高21米,共7层。石鼓共5个,1大4小,大石鼓直径8米,小石鼓直径3米,寓意“五谷丰登”,表达人们对风调雨顺、年年丰收的美好愿望。城门楼建于广场北,下建门洞,上建城楼,门洞直通上山主干道,上书“乾元得路”四字,寓意敢为人先的绥德汉和绥德人民意气风发,诸事如意。环广场两侧山体建有城墙、烽火台等景观,崖壁雕刻一幅“天佑善者”四字题刻和大少浮雕50多幅。

石魂广场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自然的设计理念、精湛的雕刻技艺为绥德石雕之乡再添浓重一彩,与摩崖石刻景观连为一体,形成一幅壮美的画卷,成为展示绥德民间艺术的旅游景区。

文化旅游精品剧目: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

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2008年首演。由中国舞台剧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著名作家阿莹编剧,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任音乐总监。作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该剧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中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特别奖”,以及全部6个单项奖,并获第二十届曹禺戏剧文学奖(第四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等奖项。2018年由绥德剧团复排,上演后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该剧以陕北民歌为链条,用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编剧风格,融合陕北方言、音乐和乡土风情演绎了米脂女子青青和绥德后生虎子、石娃、牛娃三人之间动人的爱情故事,唱响一曲荡气回肠的爱情赞歌,展现了陕北这片黄土文化、沙漠文化和草原文化交融的古老土地的风土人情和淳朴大爱。

民俗文化主题酒店:光影酒店

绥德光影酒店是陕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旗下的酒店品牌,拥有总客房量200余间,是绥德县首家民俗文化主题酒店。

酒店以陕北窑洞民居和民俗文化为主题,一房一景,将绥德民歌、秧歌、唢呐、石雕、剪纸等非遗文化与景区景点展示、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植入酒店布局,具有浓厚的陕北黄土民宿风格,让旅客全方位体验陕北生活。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