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敦煌 如今掌上“舞”

2020-04-14 09:46:49 | 来源:中经文化产业

1月23日,敦煌研究院发布《敦煌研究院关于对所管辖石窟暂停开放的公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所管辖的莫高窟等暂停开放。

昨天(13日),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敦煌研究院、腾讯等联合出品的“敦煌动画剧”,在微信和QQ小程序“云游敦煌”上同步首映。用户不仅可以观看和分享该动画剧,还可以亲身参与动画剧的配音和互动。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这种触手可及又能参与的“掌中敦煌”。

敦煌

“ 敦,大也,煌,盛也。 ---东汉应邵注《汉书》

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经敦煌,到中亚、西亚,以及地中海地区。自此,这条丝绸之路,连接起了华夏文明和西方文明,拉开了不同文明间交流的序幕。“敦煌”这个地名,也由此被写入了中华文明的历史叙事之中。

公元366年,敦煌莫高窟开始被建造,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1987年,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1900年在莫高窟藏经洞发现的敦煌遗书,被称为记载中外文化交流的“活档案”。

在这些遗书中,除了大多数的汉文文献之外,还有藏文、回鹘文、于阗文、龟兹文、突厥文、粟特文和梵文等非汉文文献。

遗书内容涉及佛教,道教,经、史、子、集四部书,俗文学,域外古语言古宗教,社会经济资料等诸多方面。

此外,敦煌出土的大量汉代简牍,记录了中西文明传播交流的生动历史进程。中西使团交往、商业贸易等情况都在汉简中有所体现。

例如,据敦煌悬泉出土的汉简记载,西方使者常带着骆驼、狮子、良马等物来贡献,这些都是丝路贸易的重要内容。

为什么是敦煌?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指出,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工作很有意义。“敦煌文化延续近两千年,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各民族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的珍贵史料。”

季羡林先生也曾表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副教授黑晓佛表示,敦煌文化,具体来讲包含: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观照现实的人本情怀、多元一体的发展格局、大盛融通的精神气象。对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进行深入挖掘和思考,有助于我们接受历史启迪、增强文化自信。

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其文章《打造敦煌文化时代新坐标》指出,敦煌莫高窟从公元366年开始营建,持续了1000多年,保存了历朝历代的艺术成就。敦煌文化反映了多元文化融汇交流的历史进程,同时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精神。

掌上的敦煌

进入新时代,敦煌面临着新的现实命题和时代命题。据统计,2019年敦煌莫高窟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00万人次,大客流对敦煌莫高窟保护提出了挑战。同时,现下传播日渐碎片化、社交化、移动化,如何更好传承、传播敦煌文化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敦煌研究院从1993年就开始了“数字化保护”方面的探索。敦煌30个洞窟中,10个朝代4430平方米的壁画,都展示在“数字敦煌”的项目中。


除了此之外,敦煌也积极寻求跨界合作。2019年12月15日,敦煌研究院、凤凰卫视联合主办了“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展览立体搭建了敦煌莫高窟精品洞窟,莫高窟285窟、榆林25窟全窟整体仿真呈现。此外,还有美轮美奂的壁画、彩塑复刻品,利用数字技术呈现的全息舞蹈、VR观敦煌以及敦煌复刻乐器展、敦煌服饰展等多种创意展览与活动形式。

今年2月,敦煌研究院、腾讯等联合推出“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让用户可以看到敦煌石窟艺术的细节,同时壁画与大众产生互动。同时,“云游敦煌”小程序也在QQ上线,让年轻人也可以“接触”敦煌。 

今年4月8日,敦煌研究院、华为联合推出全新的莫高窟洞窟窟外展示游览技术。“我们希望为游客提供管家式的导览服务。”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这一技术只融合了静态洞窟信息,未来将进一步充实壁画故事、艺术特点等,让游客不仅能看到概貌,也能品味细节。

未来 敬畏创新

在敦煌当前及以后与外界合作中,如何处理好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是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

据此前报道,腾讯与敦煌合作时,有人会担心腾讯和敦煌等传统文化机构的合作过程中,某些创新会否简化甚至扭曲传统文化。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敦煌文化的核心内涵是慈悲、智慧、美,希望用科技的方式展示这些内涵,把它们带到年轻人面前。传统文化是当年的流行文化,现在的流行文化也会成为未来的传统文化”。

腾讯集团副总裁CEO程武对此回应称,“寻找创新平衡点,分寸是关键,小步快走”,要渐进不要突变。”同时表示传统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宝藏,要敬畏传统,在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

比翼齐飞

文物数字化同时也为文物保护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线上数字化展览和线下展览是相辅相成的,可以“比翼齐飞”。前者加速了信息传播,用户也能够打破时空界限,以更低的成本观展。同时拥有线上和线下两个展览渠道,能够取得信息发布更广、内容传递更深、互动形式更多、展览效果更持久的效果。这对我们下一步持续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都有所启发。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