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汉服美女亮相大唐西市 带你领略盛唐市井繁华

2020-06-21 15:15:51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6月20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莲湖区委文明办承办的西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示范活动,在承载着千年厚重文化历史符号的大唐西市精彩启动。

  端午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这次活动积极适应常态化防疫的要求,突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筷公勺、文明餐桌”等文明主题,引导大家过一个传统、文明的节日。活动现场,百余位身着唐、宋、明等不同朝代汉服的美女们,聚集在胡姬酒肆、古风古韵的市集摊贩前,一时间这里人声鼎沸,众人仿佛走进了《长安十二时辰》里最繁华的市井生活。汉服美女们手举公筷公勺、文明餐桌、科学防疫等宣传牌,从隐市门庭起步巡游,在古老的“集市”点燃了现代文明与千年文化相约融合的故事。

  此外,古筝、皮影戏、投壶射箭等表演更是引得市民游人驻足,亲自体验极具盛唐风韵的市井生活魅力。来自西关街道的刘大爷饶有兴致地体验了一把皮影戏表演,虽然操作不是很娴熟,但还是引发了一片叫好声。“这种既有看点又能让大家体验参与的活动形式太有趣了。”从鄠邑区赶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夏利萍说:“这次端午活动选择在大唐西市的隐市举办,给人们带来一种奇妙的穿越感。”

  1300多年前,中国盛唐时期的长安城中设有东、西两大市场。西市,也称为“金市”,是当时规模宏大、国际贸易繁荣的商业市场。而大唐西市作为国内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和反映盛唐商业文化和市井文化的项目,既是世界了解西安乃至中国的一个窗口,又是东西方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重要平台。

  据悉,“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示范活动还将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多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最美逆行者故事分享会、经典诵读、民俗表演、文娱健身、民俗知识讲座等群众性活动,让端午节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展现新时代传统节日新气象,培育和增强广大群众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