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欢的事真的很幸福”——大唐不夜城里的手艺人

2020-06-22 17:08:21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大唐不夜城,西安最著名的街区之一,这里汇聚有大气磅礴的街景、古风古韵的建筑,还有那让人垂涎的特色小吃,以及每天定时的精彩演出。在一间间小小的门面里,手艺人们简单着幸福的快乐,他们怀着对手工艺作品“不忘初心”的敬意,让天南海北的游客见识到陕西文化的另一面。虽然从事着不同的手艺活儿,但他们在受访时都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生活越来越好,真的很幸福。”

       唐装体验店“掌门人”尤园园:

  我爱西安,也爱唐装

  时尚干练的尤园园,一张嘴就能显示出都市女白领的利落,然而她却是一家唐装体验店的掌门人。进入她的小店,仿佛穿越回到唐朝,花钿、步摇、珍珠耳坠点缀在衣香魅影之间,一件件唐装色彩靓丽,有的薄如蝉翼,有的质感十足。镜子前,有两位姑娘正在梳妆,都市丽人恍惚间成了唐代美人。

  海外留学多年,又在北京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尤园园最后选择回西安创业,因为这是她生长的地方。在大唐不夜城开 “有何名唐”唐装体验店前,她开过一家策划公司,从事传统服饰的高定,也有古装摄影内容。很多特色旅游小镇慕名而来,定制各式各样的古装,有秦汉的,也有宋代、民国的。

  “得知大唐不夜城将开街后,我们主动出击,因为这里是唐文化旅游街区,我们想做一个整体的唐文化体验馆。”尤园园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对标日本京都的和服体验,希望来这里旅游的人们可以穿上唐装,感受盛唐气象,“其实此前人们对唐装没有概念,统称为汉服。入驻大唐不夜城前,我们在西安美术馆做了一个唐代服饰展,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这让我们对打造唐文化体验馆很有信心。”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在大唐不夜城走进“有何名唐”,并询问了这些服饰的款式来源。尤园园告诉记者:“我很意外,也很激动。我们的服装都是从唐代壁画、文献中提取的资料,包括很多饰品、道具我都按照唐代壁画等复原。”选择在大唐不夜城这个复古的街区开店,就是希望让更多人能体验大唐服饰文化,尤园园说:“漂泊多年,如今回乡,从事着我喜欢的职业,看着西安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的生活满意度很高。”

       非遗传承人焦连生陈耀武:

  因为热爱,所以充实

  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焦连生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唐不夜城考察时,能走进他的小店,就店里的皮影和泥塑和他交流。焦连生说自己特别特别激动。

  在做皮影之前,他打过白吉饼、烤过蛋糕。为此,他常和人开玩笑说:“我是皮影艺人里最会做蛋糕的。”后来,他拜师学艺多年,学会了皮影制作技艺。“最早,就是想学一门手艺。但后来,我真的爱上了做皮影。”在镂空的艺术中,一个个艺术人物跃然而出,皮影艺术的魅力,让他感到了生活的美好。

  大唐不夜城开街后,他将自己的作品摆在了街区出售,受到了很多市民游客的欢迎,他还推荐了不少非遗传承人到街区摆摊。今年疫情期间,街区一度关闭,但现在已逐渐恢复,焦连生说生意恢复得不错,已经逼近去年同期水平了,“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并用这份职业来养活自己。”

 和焦连生是为了学一门手艺从事皮影制作有所不同,画秦腔脸谱的陈耀武是真心热爱。受戏迷父亲的影响,陈耀武从小喜欢秦腔,考入艺校后唱花脸,学会画秦腔脸谱,没想到这一画就是20年。“我真的是喜欢画脸谱,你问我为什么喜欢,我也说不上来!”就是这种单纯的喜欢,让他一直坚持在做这份事业,一度还被家里人认为不务正业。

“2010年我才知道,原来画秦腔脸谱也是一项非遗项目。”但是起初,令陈耀武有点尴尬的是,很多人不了解秦腔脸谱,会脱口而出“京剧脸谱”。渐渐地,了解秦腔脸谱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找到他要购买。他在大唐不夜城开店后,不仅秦腔戏迷,连很多年轻人也被秦腔脸谱吸引了。

陈耀武至今坚持手绘脸谱,即使有人建议他搞成流水线作业以提高效率,他也没同意:“我依旧在坚持手绘,如果流水线作业,我担心会变了味道。不忘初心,才能静下心来,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疫情宅家期间,陈耀武在抖音上发布了自己绘制脸谱的过程,没想到很快就引来几万人的关注、点赞。他说:“由此可见,还是有很多人喜欢传统的东西。我打心眼里喜欢秦腔脸谱,也希望能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陈耀武坦言,画秦腔脸谱不可能让他大富大贵,但他却因为喜欢而内心里感到非常充实。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