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夜经济魅力无限

2020-07-29 09:18:55 | 来源:陕西日报

据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上半年陕西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全省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1.6亿元,新兴消费模式占比提升。因疫情影响一度沉寂的夜经济,在丰富的消费形态加持下逐步趋热。

夜经济升温释放消费潜力提示

多姿多彩的夜生活丰富着整座城市。商家生意的逐步回暖,背后是消费活力活跃的体现。

在勇利赵家烤肉坊运营总监雷鹏看来,经济的复苏使夜生活的时间段不断拉长。“4月时,每天晚上11点基本就没有顾客了。这些天我们营业到凌晨2点,有时候快打烊了还有顾客前来消费。”雷鹏说。7月19日23时,勇利赵家烤肉坊翠华路店65张桌子被围坐得满满当当,近300位顾客在这里享受着轻松的夜生活。

进入“后疫情”时代,夜经济正在加速有序归来,带动消费稳步回升。

“6月营业额比4月增长了10%。”雷鹏说,为了吸引顾客,门店给顾客免费提供西瓜、稀饭和小菜。“菜品口味不合适,我们无条件退菜。一切把顾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他说。

时下,每日22时,美团外卖平台上仍有四成多商家正常营业,提供各种夜宵美食。万余名骑手在线接单,穿越大街小巷为用户送去美味餐品。据美团平台数据显示,6月,西安的夜间外卖比5月增长近三成,夜间订单量占全天的近四成。

订单量直接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经济活跃程度。美团西北地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安夜间订单最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央商务区(CBD)和居民区,订单量排名靠前的是高新大都荟、曲江龙湖、凤城一路、西大街等。从行政区域看,雁塔区、未央区和莲湖区分列夜间订单量排名前三位。

为了刺激消费,供给端创新迭出。进入6月,西安盒马线下门店营业时间延长至22时30分,线上配送也延迟至22时。“盒马夜市”在西安11家门店开锣营业,变身串吧刺激夜间消费。

特色消费发力点燃消费热情

7月19日,记者走进烟火气息十足的大唐不夜城,充满创意的灯光装饰遍布各个角落,让人充分感受到唐文化特色的夜经济。

30岁的张恩在步行街上出售具有“唐味”的美食杏酪酥,他向记者描述着游客对唐文化食品的喜爱。“杏酪酥是唐代的一种小食,我们加入了现代食品加工工艺,做成了以杏仁为主料的甜品冻。昨天有个游客品尝后,带了一大巴车的人过来购买,我一次就卖出了近60碗。”张恩说,自己每天11时开始营业,但20时到23时这一时段的销售额占到全天的三分之二。去年,他的杏酪酥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

团扇酥、贵妃稠酒、胡饼羔肉让山东游客李先生挑花了眼。他一边吃着大雁塔形状的冰激凌,一边扇着古扇游玩。“看‘胡姬’‘唐妞’斗花车太有意思了,早就听说这里是全国唯一的一条唐文化主题步行街,这次来真是大开眼界,从演艺、文创到食物都有浓厚的氛围,体验很棒。”李先生说。

在这里,以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为代表的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引领消费效应明显,2019年演出600场次,全国首演率达30%。

日前,省商务厅出台加快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意见,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依托重点商街、景区和企业,在全省建设一批多个业态复合、区域特色鲜明、具有辐射带动功能的夜间经济示范城市、示范聚集区及示范项目,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增长,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多种业态活跃但仍需补足短板

夜间消费,不只有美食和购物。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需要,旅游、攀岩、文创、阅读的魅力更是助燃了夜间经济的热度。

来自上海的姚女士一家,在大唐不夜城璀璨的灯光里体验了一把和表演者之间的“象棋对弈”;西安的李先生下班后会去游泳馆游个几千米过过瘾;西安市民单女士喜欢下班后与朋友一起去相声馆开怀大笑……

记者在西安市“小寨商圈”采访时,不少市民表示,白天工作生活节奏快,需要一个高质量的夜生活来放松,但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还需加强。

在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刚看来,尽管夜经济有序回归,但需提档升级,补足短板。他建议,要统筹规划夜经济、小店经济等,促进各类经济业态相辅相成、协同联动;积极引进电竞、VR虚拟现实、综艺真人秀等新娱乐项目,促进夜经济与网络直播、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政府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营造安全放心的夜间消费环境。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