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明确“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目标 到2025年旅游接待总人数达4亿人次

2021-09-09 10:22:50 | 来源:西安日报

8月30日,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西安市“十四五”时期的文化旅游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旅游接待总人数达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000亿元。

《规划》总结了西安市“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成就和主要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制定了加快推进丝路文化高地建设,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末,全市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成效,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到2025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950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1000亿元,博物馆总量达172座,旅游接待总人数达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000亿元。

根据《规划》,西安市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全力实施“坚定文化自信、文旅融合发展、文化共建共享”三大示范工程,打造一批中华文明精神标识、文化标识,推动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有机融合,打造中华文明根脉城市;以产业化思维和市场化手段,推动西安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建设高品质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城市有机更新的文化品质内涵,实现“产、城、人、文”四维融合;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加快建设一批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推动形成更多主客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

《规划》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夯实文化根基、提升文化能级、优化发展格局、推进体系建设、打造文化标识、力促深度融合、强化产品供给、深化农旅融合、升级消费品质、提高服务效能、拓展文化交流等12项主要任务,明确了优化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完善绩效考核等保障措施,确保规划实施。

依托西安优势文化资源,我市将打造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建设一批文旅新区、文旅小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实施以文化旅游、山水旅游、红色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为主,以节庆文化旅游、赛会文化旅游、演艺文化旅游、时尚文化旅游、餐饮文化旅游等为支撑的品牌打造工作,广泛宣传推广“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旅品牌。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