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 复工“两手抓” 陕西文化企业在行动(五)

2020-02-21 11:46:25 | 来源: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无疑成为影响今年文化产业的最大“黑天鹅”。为支持我省文化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全省各级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暖企政策”,支持文化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3日,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持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积极响应号召,于2月19日发布《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持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帮助会员企业共渡难关、稳定发展,切实减轻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开展相关政策咨询,“一对一”“一对多”服务,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促进扶持政策落地见效等相关工作。

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持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一、加强宣传,加大政策宣讲解读力度认

认真对照陕宣发〔2020〕2号文件内容,加强对中、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政策文件的搜集、整理,形成政策汇编,并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等各类传播平台宣传政策信息,提高政策理解度,推动文化企业加强政策学习、领会与应用。

采取线上宣讲会、座谈会等方式,做好《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陕政发〔2020〕3号)、《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陕宣发〔2020〕2号)等重点政策、热点问题的解读,扩大政策受益面,让文化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真正把政策宣传做精做深做细。

二、靠前服务,构建专人包联工作机制

(一)建立专人包联重点文化企业工作机制。

确定专人与协会会长、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对接,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服务,宣传解读形势政策、帮助领会吃透政策、协助做好补助申报、督促落实防疫责任、指导复工复产等,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提供优质服务,帮助文化企业树立信心。

(二)建立文化企业诉求办理反馈机制。

通过问卷调查,征求搜集、网络视频、热线电话、专家在线咨询等模式,充分听取文化企业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文化企业及其职工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时反馈有关意见建议和诉求表达,为企业提供切实帮助。

三、搭建平台,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一)搭建“陕西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协调统筹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优质资源,利用我省文化、科技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陕西文化产业融媒体中心、陕西文化产业研究院、陕西文化产业资源统筹中心、陕西文化产业品牌创新中心、陕西文化产业人才大市场等协会内设机构,为文化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宣传、品牌创新、知识产权、科技金融、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法律支持等多项服务,推动会员企业转型升级。

(二)强化协会服务平台功能。

1.文化产业人才大市场:搭建人才交流网络平台,建立专业完整的文化产业人才服务体系;搭建文化产业人才服务平台,通过人力资源服务事务外包平台集中力量服务会员企业;联合陕西省教育厅,举办“2020年陕西省首届文化产业人才网络招聘大会”,为会员单位提供专业人才。

2.文化品牌创新中心:联络国内著名专家,开展疫情后文化企业品牌创新转型升级系列培训;组建一流策划设计团队,为文化企业业务创新提供策划设计、战略咨询等服务。

3.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发挥省级平台优势,通过转贷基金、风险补偿基金、“四台一会”等方式为会员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依托股东的金融优势,创新担保、基金、银行等金融服务模式,解决会员企业资金难题、降低融资成本。

4.融媒体中心:为企业用户提供完善的政策、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展示企业产品、宣传企业形象、推广企业品牌满足企业对外宣传的需求;集成“商务服务”功能为会员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信息。

(三)促进扶持政策落地见效。

通过积极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协助会员解决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协会与陕西省发改委、税务局、财政厅、商务部、科技厅等部门联系,协助会员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税费负担”、“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财政补贴”、“强化金融支持”、“支持企业用人稳岗”、“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协调省级重大项目立项、文化贸易服务、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府购买等相关方面的支持,切实帮助会员推进政策落地。

四、加强联动,形成全省“一盘棋”局面

发挥各级文化产业协会、各分支机构的公共服务平台引导、聚集、孵化作用,提供创业孵化、创业辅导、创业投资、资源共享等服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全省各级文化产业协会疫情防控、联动发展的“一盘棋”局面。

着力加强省协会、市级协会、行业联盟、专业委员会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及时掌握会员单位在落实有关政策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提高各级协会工作人员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手段,为全省文化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陕西华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协会副会长单位陕西华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华商数码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华商报》承印单位,肩负全省《华商报》和多家纸媒平台宣传印刷的重任。在接到报社正月初三提前出报的通知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疫情就是命令,公司一线员工在特殊时期,积极担当,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回到工作岗位,对设备进行反复检查、试运转,保证机器运转良好,确保万无一失。印刷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的印制中。他们的坚守,保证了《西高新防控疫情宣传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开发区报道》等政府宣传资料的按时交付,也确保了《中国社会报》《中国国防报》等中央级报纸和《教师报》《陕西科技报》《民声报》《西北信息》等省级报纸,以及《华商报》的按时交付,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印刷者的一份力量。

陕西中核大地实业有限公司

协会理事单位陕西中核大地实业有限公司所承担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的四季抗病毒合剂(胶囊)被全国多地疫情防控部门列入预防必备中药品种,为保证防疫物资生产,公司于2月4日进行复工。在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下,已经连续生产16天,没有发现发烧、咳嗽人员,一切生产正常。据初步统计,已为陕西海天制药供应四季抗病毒合剂包装盒1000万只,为“抗疫”一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西安凯创韵风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会会员单位西安凯创韵风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戏宝盟公益绘制防疫成语,宣传防疫常识,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沾沾自洗、借酒消毒、互相罩应、不约而同……”这些成语的新解你都了解吗?戏宝盟防疫成语利用通俗易懂、内容写实的漫画,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向大家普及,呼吁大家共同参与疫情防控,轻松幽默的风格不仅让人涨知识,也让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

西咸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西咸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协会资源优势,积极发动会员单位以不同形式支持抗击疫情的战斗。会员单位西安鑫沣航空包装材料公司捐赠33万多元防疫物资,意景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捐款捐物,累积捐款16.5万元,还设计制作“创意海报”20余张,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陕西盛百世红木雕刻艺术文化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泾阳县新华书店向泾阳县红十字会捐赠28750元,并为泾河新城、空港新城、泾阳县地方企事业单位及群众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3000册;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线上智慧旅游产品“秦汉有声”向公众免费开放,疫情防控期间可在线上畅听茂陵、探索阳陵、欣赏大秦文明园历史故事和各个景点,足不出户,一起“云听秦汉”。


此外,协会会长单位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会长单位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协会理事单位安康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会会员单位广电飞鸟传媒有限公司,还有宝鸡市文化产业协会、榆林文化产业联合会等各地市协会,及时建立线上办公机制,确保工作不松懈,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保障防疫工作同时加快推进企业复工。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