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陕西文化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网络直播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5-22 17:01:32 | 来源:

5月22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分析我省在当前环境中如何依托“新基建”加速推进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旅游融合,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特主办“‘新基建’陕西文化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网络研讨会”,邀请7位业内专家进行线上座谈,13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本次研讨会。

陕西广电集团陕西广信新媒体副总经理 高洁

陕西广电集团陕西广信新媒体副总经理高洁担任本次会议主持。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张鸿

研讨会上,张鸿教授以“数字‘新基建’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了分享。他说,当前以5G应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数字基础设施,又是战略新兴产业,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能撬动庞大的消费市场。因而说,“新基建”已成为推动陕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成为当下统筹疫情防控、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优先选择。陕西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利用数字“新基建”稳增长稳就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普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是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它可以说是基建,同时又是新兴产业。与旧基建重资产的特点相比,新基建更多是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其科技性、创新性和赋能性更强,是经济社会迈向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根基。“新基建”被视为中国经济“疫后重启”、能“挑大梁”“担重任”的发力点,成为推动经济全面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客户解决方案部经理 吕明

强调不断升级的信息技术与旅游业的发展紧密融合;应对用户旅游消费的需求变化,从品质化、重体验方面升级旅游产品;景区IP挖掘文化内涵赋能产业链,带动文旅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文旅中心总经理 金岩

“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文旅行业发展方向是“内容平台化、平台多元化”。“新基建”构筑的数字化旅游场景,在国家投资技术、投资未来的战略规划下,新用户和年轻人可以前所未有地享受与专注于那些富有创造性地、能够提升个人感受和由内在兴趣驱动的文旅活动。

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 孙茵

“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新基建”升级而来的“新消费”,将形成增长动力,推动社会各行各业发展,同时,“新基建”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极,为众多企业打开发展的窗口,让产业重新回到高速发展的轨道。

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兰向辉

数字科技是“新基建”中的“新”,产业体系是“新基建”中的“基”,“新基建”就是要构建数字+科技驱动下的产业应用创新发展的和谐的新型数字生态。文旅行业一直在进行着信息化的改造,文旅企业更注重个性化和差异化。同质化是文旅行业较为突出的矛盾,利用数字文旅突出内容差异和服务理念方面差异,更好打造新文旅IP。“新基建”将为此注入新动能,让整个行业具有数字化的新格局。

中国电信西安公司副总经理 张伟

要用5G全方位高度服务客户,建立三维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旅生态体系。要用数字化技术,向政府,向企业,向客户,做好新基建的建设者,保障者,服务者和运营者,参与生态,将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未来,陕西文化企业会更加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建投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