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非遗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成功举行

2019-12-11 22:52:23 | 来源:

7e3c0f3c1161312ce7e3d69afad2f26d.jpeg

陕西省非遗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成功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非遗保护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11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千阳县召开陕西省非遗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韩富明,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潘毅,省妇联副主席党洁,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曾德超出席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顾劲松主持会议。千阳县委县政府领导,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管非遗工作的局长、科长和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非遗扶贫示范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曾德超和千阳县县委书记何玲在致辞中分别介绍了宝鸡市和千阳县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非遗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顾劲松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在2019年全国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宣读了《关于命名陕西省非遗扶贫示范单位的通知》,并就落实本次会议成果提出要求。

任宗哲在讲话中介绍了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概况,他结合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从非遗资源助扶贫、文旅融合促扶贫和特色实践带脱贫三个方面总结分析了陕西特色文化和旅游扶贫的发展态势,指出全省各地在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利用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带动脱贫效果明显、成果丰硕,非遗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任宗哲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辛勤工作在非遗保护战线上的同志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非遗工作特别是非遗扶贫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勉励大家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以此次经验交流暨表彰会为契机,推动非遗扶贫迈上新的台阶。

为进一步发挥陕西非遗资源优势,加强文化旅游助力脱贫,在发言中任宗哲向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聚焦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建设。搭乘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东风,利用各地特色非遗项目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精准扶贫。

二是要注重思想引领,加强价值引领,突出典型引领,加强技能培训,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三是要坚持有的放矢,紧抓贫困地区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充分发掘贫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促进贫困地区非遗传承,营造适合非遗项目生长的文化环境。

四是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推动贫困地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落到实处。继续以“三区”人才专项为依托,通过结对帮扶、辅导培训,培养一支“稳得住”的非遗保护传承队伍。

五是与时俱进,在非遗扶贫中赋予非遗传承新的时代意义。实现非遗保护与当今生活的创新融合,让非遗作品成为生活的必须品,让非遗创造出价值,真正激发出人民群众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内在动力。

会议还为千阳县、华州区、澄城县、南郑区、洛川县、韩城市、周至县和榆阳区8家单位颁发了非遗扶贫示范单位奖牌,部分获奖单位现场作了非遗扶贫经验交流。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赴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非遗展厅、刺绣传习所、金梦民间工艺品公司、林转工艺品有限公司和秀萍绣庄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并集中观看了省级非遗项目灯盏头碗碗腔皮影戏和八打棍表演。大家普遍表示本次经验交流会站位高、落点实、形式新、成效好,收获很大,回去之后将把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到各地的非遗扶贫工作中,为当地实现彻底脱贫、全面小康贡献文化旅游人的一份力量。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